怀辰.

怀良辰以孤往

第二章(另一面孔)

  “妈妈,你看她,真是讨厌,摆个臭脸给谁看呀,就连大姐都被她蛊惑了。” 

 

  易钟灵二人前脚刚锁上房门,易钟秀后脚便拉起黄莹如的手,怨言载道着。她总是如此,喜怒皆形于色,任何情绪都从不藏着掖着,常以一副天真实在示人。 

 

  “好啦好啦,不要再抱怨了,听你父亲的话,该忙什么忙什么去。” 

 

  天资聪颖又阅历无数的黄莹如,自然看得出易钟灵和易钟玉之间的不为人知的情愫,但她并不想插手,眼下最重要的是给易钟秀物色丈夫,让她风风光光的嫁出去才是大事。 

 

  “我有什么可忙的啊?” 

 

  易钟秀转了转眼球,撇着嘴嘟囔着。 

 

  “那正好,有位先生刚刚回国,人长得可好,还很有才,是个外交官呢,在巴黎工作,跟你那是郎才女貌,好不般配噢,快和妈妈去见见。” 

 

  搞不懂自己的母亲为什么总是想把自己嫁出去,易钟秀满脸不理解地腹诽着。当即松开黄莹如的手,连忙往前跑了两步,“妈妈,我想起来了,清芬约我出去玩,我就先走喽。”摆了个鬼脸,一下子就溜走了。 

 

  那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弄得黄莹如哭笑不得,这个女儿总是有办法让自己手足无措无话可说。“哎你慢点,别摔了。” 

 

  淞沪警备司令部。 

 

  “吕朝闻,你给我滚进来!” 

 

  这突如其来的一嗓子,瞬间消散了吕副官的所有困意,不敢耽搁地冲进了席司令的办公室。 

 

  “吕朝闻,马上去席公馆,给我收拾几件衣服送到易家去,老子就不信了,老子会连一个女人都哄不好,靠。” 

 

  丝毫不给人喘息的时间,吕副官刚一推门,连问好都来不及说出口,就被席司令安排了任务。 

 

  不单是他一人,司令部上下所有人都无法理解,一向叱咤风云威风凛凛的席维安,却次次败倒在他的夫人手下,竟然每一次都能让他这种运筹帷幄的人不知所措。 

 

  那间由易太太精心准备的房间,宽敞整洁,采光极好。此时,房间内只剩易钟灵和易钟玉两个人。随着易钟玉的心跳不自觉加快,耳根泛起了薄薄红晕,屋子里的气氛变得微妙起来。 

 

  “这间屋子是母亲特意为迎接你回来而准备的,布局装饰,甚至是细枝末节都是母亲亲自向顾姨请教的。” 

 

  易钟灵大致扫视了一下,开口打破了这片刻的沉默,但她转身却看到易钟玉满脸不屑的样子,浅笑着摇了摇头,心里不免生出火星来。接着她拉着易钟玉的手腕,带她走到了一个橱柜前,顺手打开了柜门。 

 

  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女士鞋,中式西式,各种款式风格,应有尽有,给人一种搞收藏的错觉。易钟玉面色微怔,似乎把不明所以写在了脸上  

 

  “你不在的这些年,父亲每次看到好看的鞋子,都会为你买下来,有时候不清楚你的尺寸,他就同一种款式一下子买上好几双。” 

 

  谁料易钟灵话音刚落,易钟玉便挣开了她的手,只是盯着眼前的橱柜,但却一副冷冰冰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。 

 

  “没有人逼迫黄女士做这些,她这样无非是出于愧疚,至于父亲,他不过是演一出慈父爱女的戏给外人看的罢了。” 

 

  可易钟玉没有想到的是,这句对她来说不足为奇的话,在易钟灵那里却无异于火上浇油,当即她的脸色便阴沉了下来。 

 

  “跪下。” 

 

  斩钉截铁的两个字毫无感情温度,惊得易钟玉转过头来,直直地对上了易钟灵的目光。那闪射着寒光的眼神让易钟玉陌生极了,记忆中一向温柔亲切的大姐,何曾以这副面孔对她。她敌不过那个神色,回避了易钟灵的眼睛,“大姐?”声音微微颤抖,带着不可置信的语气。 

 

  “我再说一遍,跪下。” 

 

  得到了干脆的答案,虽然易钟玉情有不愿,但还是莫名其妙地败下阵来。 

 

  易钟灵面无表情地看着缓缓跪倒在自己面前的人,没有再说什么,转身消失在了易钟玉的视线中。此时,这个房间显得空荡极了。 

 

  足够安静的环境,这才让易钟玉清醒过来,一向桀骜不驯的她,连父亲都敢顶撞,怎么就偏偏对大姐言听计从百依百顺。而想得出神 

的她全然没有意识到危险正渐渐向她逼近。 

 

  “反省得如何了?” 

 

  良久,房间的宁静再次被打破,可看到本该跪在地上反省的人,此时正惬意地躺在床上,易钟灵心中刚刚熄灭了几分的火,此刻又瞬间复燃。 

 

  易钟玉也算是识时务,听到话音,登时就跳下了床,再次跪倒在来人面前,只是这一次她像个犯错的小孩儿,低着头等着易钟灵的批评。 

 

  “反省得怎么样了?” 

 

  看着眼前小孩这般乖巧懂事的模样,易钟灵纵然心中有火,也不好再发作了,只好耐着性子压着火气,再一次地问她。 

 

  “大姐,我不认为我有错,我说的都是真心话,又没有歪曲事实,何错之有?现在可是民国,讲究民主,我有言论自由,你不能管我说什么。” 

 

  易钟玉昂起头,理直气壮的两句话倒是让易钟灵不怒反笑。 

 

  “不管你上面的嘴,难道要我管你下面的吗?” 

 

  在国外接受了太多开放性知识的易钟玉,听了这话,脸颊上瞬间染了红,猛地把头低了下去,不断在心中安慰自己:这话是从大姐口中出来的,大姐最正经了,绝对不是我想的那样。 

 

  这些反应易钟灵都看在眼里,她也是有意说之,但接下来她没有继续,而是将话题拉回正轨。 

 

  “为什么要用主观印象去恶化和推翻他人的好心善意,为什么活在过去不肯向前看,又为什么偏要成为执念的囚徒?” 

 

  一连三个问题问得易钟玉哑口无言,素来能言善辩的她,此时好像被堵住了喉咙,发不出一点声音来,只得以沉默应答。 

 

(PS:这章没来得及拍,那就下章吧)

   

 

  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

评论(5)

热度(10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